寄风
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

【纬钧】游园惊梦(貳)

SUMMARY:

“听说…周公子对青梅竹马一往情深,只是留学归国后失去了联系。”

 

 

*民国paro 

*北平商界精英纬 x 头号花旦钧

*又名 牡丹亭

*OOC算我的

———

 

 

01

 

“班主,白花花的银子干嘛不要啊,您得耗着嗓子唱多少场才能挣来?”唐九洲探着身子,两手搭上齐思钧的胳膊。齐思钧自顾自地端详着那架上搭着的戏服,纤细的手指从一根根金丝银线上抚过,指尖落在那朵苏绣牡丹上轻柔地打着旋儿。“要说这戏服,还是我们江南的做工最好,你瞧这刺绣多精致。北平的绣工太糙了,没这味道。”

 

“哎哟我说您别装聋作哑了,”唐九洲急得直跺脚,绕着齐思钧转,“人家周公子可说好了,一趟月茗轩啥也甭干,就这个数。”

 

“多少?”齐思钧转过头来,唐九洲五根手指快要按到他脸上来。“这个数。”

“五十两银子就把你唐九洲给打发了?”齐思钧不为所动,回了头仍仔细盯着那戏服刺绣看。

“哪儿啊,五百!”唐九洲贴近了脸,“五百大洋呢!”

“瞧你那掉钱眼里的样子,”齐思钧嗤笑一声,回了身坐上梳妆台前,戴上一副金丝细框镜,看着梳妆镜中唐九洲急得跳脚的样子不由得感到好笑,“钱可以慢慢挣,我又不缺银子。再说了,我齐思钧的清白,难道就值这个数?”

 

“什么清白不清白的……”唐九洲犯了迷糊,“不就是月茗轩喝趟茶吗,怎么就不清白了?”

“你啊,就是太单纯了,”齐思钧起身,伸出一根手指戳着唐九洲的脑门,“你真以为这些阔少公子花这么大价钱,就是请你去喝茶聊天的?”

“这我还真调查过了,周公子和他们不一样,”唐九洲把齐思钧按回座椅上,拉了张凳子挨着他坐下,“虽然周氏家族枝繁叶茂,势力占了快半个北平城,但人家家教极严,周公子是出了名的干净,从不涉身风月情场,一点儿沾花惹草的消息都没传过。”

“你这都从哪听来的?当今的北平城竟还有这样的人物,我可不信。”

“千真万确!听说啊这周公子打小就心有所属了,可自从他越洋留学回国后,就再没了青梅竹马的音讯,所以这么洁身自好,”唐九洲戏弄地拍拍齐思钧的肩膀,“而且人家相貌堂堂的,想入周府的姑娘能从这儿排到南普街去,就算他真把你怎么样了,咱也不吃亏。”

 

“一边儿去,”齐思钧装作生气的样子,一把打掉唐九洲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“真是个小兔崽子,胳膊肘往哪儿拐呢,亏我这么些年从姑苏一路带着你上北平,处处照料着你的。”

“开个玩笑别当真嘛,”唐九洲歪着身子靠过来,两人的目光在梳妆镜中交汇,“说真的,我觉得去这趟不亏。我从小跟着您长大的,还能害您不成?况且这周家势力太大,您要不去我怕齐家班得罪不起……”

 

齐思钧沉吟良久,缓缓开口:“行,你回他话吧。但说好了,就喝茶,别的门儿都没有。”

“哎,那必然。”唐九洲笑得露出了一排小兔子牙。

 

02

 

月茗轩茶馆的伙计引着齐思钧上了二楼,拉开了正中包厢的门帘。齐思钧点头示意后走了进去。

 

包厢内十分宽敞,两扇紫檀雕花木窗半开半掩,阳光顺着窗棱洒进来,桃花木雕的图案落到地上明暗相接。包厢一隅的白瓷山鸟纹花瓶插着两株富贵竹,青绿色的叶子被风一吹簌簌地响。

 

“齐老板终于肯赏光了,”周峻纬抬眼望着他笑,手掌伸向对面,“请坐。”

“叫我小齐就好。”齐思钧拘谨地坐下,两手端端地放在膝盖上。

“小齐…太生分,叫老齐如何?”周峻纬微微侧着头,手执一柄紫砂壶倒茶。

“周公子随意。”

“别那么客套,叫我峻纬就行。”

 

仅仅一面之缘,叫得这么亲切合适吗?齐思钧没说出口,只在心里把唐九洲偷偷骂了一顿,什么不近风月的富家公子,也就你唐九洲相信这种鬼话。

 

面前瓷杯排成整齐的一排,茶水一道从左至右倾过,每只茶盏都盈上了不多不少的半杯。看着他注意力全在茶水上,齐思钧开口想说些什么,又抿上嘴唇不作声。未曾想周峻纬头都没抬便说道:“齐老板…啊不,老齐,你想说什么就直接说吧。”

 

“那我说了,周公子可别生气,”齐思钧挺直了腰板开了口,“我今天来这儿纯粹是看在您的面子上,毕竟在这北平城里周家说一没人敢说二……但那五百大洋就免了,我就一唱戏的,犯不上,拿着我也不踏实。”

“还有呢?”周峻纬一挑眉,示意他把话说完。欲言又止的齐思钧心里暗暗感慨,这人洞察力实在是敏锐过人,怪不得在龙争虎斗的北平商界能打下这么大一片天。

 

“还有……其实在我们戏曲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,自家以外的茶水不能随便喝,怕误了嗓子。真不是不给周公子面子,我们这行就这个规矩,得守着。”

说罢,齐思钧咬着嘴唇抬眼看向对面,紧攥着手指生怕对方生气。周峻纬神色竟丝毫未变,眼底仍旧深邃而温柔。齐思钧反倒觉得不好意思了,没想到周公子脾气这么好,这要换了别家少爷,敢这么忤逆作对,指不定得一拍桌子指着鼻子骂他不识好歹。

 

周峻纬端起一盏茶杯送到齐思钧眼前让他看了个仔细,随后仰头饮了个干净,又新添了半盏茶,手指轻推茶杯送到檀木桌那端去。“这样放心了吧?”

 

“公子不…不必如此…”齐思钧没想到他会演这么一出,一向口齿伶俐的他竟然结结巴巴地说不出话。

 

周峻纬粲然一笑,不作回答。冒着小尖儿的两颗虎牙露了脸,竟显得身着西装高贵洋气的富家公子有了几分亲切可爱。他起身走到对方身边,端起齐思钧面前的茶杯又抿上一口,再把茶杯转了半圈递到他唇边,俯身在其耳畔轻声细语:

“非要我这样你才肯喝,是吗?”

齐思钧脸颊的绯红一路染到耳后,周峻纬鼻息的热气打在他脖颈,他一只胳膊松垮垮地搭在自己肩头。暧昧的空气在室内洋溢流动着,齐思钧仿佛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。他别无选择,嘴唇挨上茶杯,周峻纬握着茶杯的手配合着他仰头的动作。一饮而尽。

“这才乖嘛。”周峻纬坐回自己座上,托着腮望着对方。他的目光缱绻温柔,一对大眼睛清澈透亮,齐思钧几乎要沉溺在他眼眸深处的星河里。

不对,不对,他不是那个人。齐思钧紧咬牙关,提醒自己要清醒一点,几乎被击溃的心理防线竭力阻挡着波澜汹涌的情感。

 

“不用这么紧张,以我的性命担保,没下药,”周峻纬看他坐立难安的样子忍俊不禁,举起三根手指作发誓状,“北平第一花旦的嗓子,我捧手心里护着犹恐不及呢,哪敢伤害半分?”

 

片刻的沉默过后,齐思钧清清嗓子,的确没什么异样的感觉,这才彻底放下心来。上次被甄二爷险些下了迷药,他心有余悸。不过这次他倒没有过分忧虑,不光是因为周峻纬自己先饮了一盏,好像还有些别的原因,他自己也说得不甚清楚。他只是隐约觉得周峻纬分外像一个人,一个他历尽十余载春夏秋冬也无法忘怀的人。

 

03

 

齐思钧抬起头,发现周峻纬正望着窗外不知在想些什么。昨晚秋鹤楼初见时光线昏暗看不清他的模样,方才齐思钧又羞得不敢直视,趁着对方视线偏离的片刻,齐思钧这才仔细打量起对面的人来。眉清目秀的俊俏脸庞上没有半点瑕疵,轮廓分明得像被精心雕琢过一般。鼻梁翘挺,眼眸清亮,一对剑眉将眉宇间的清朗刻画地恰到好处。他现在相信唐九洲的话了,别说想嫁入周府的姑娘能一路排到南普街,要说能从北平东大门一路排到江南姑苏寺去他都深信不疑。

 

“想什么呢?”周峻纬轻柔的一句传进他的耳朵。齐思钧方回过神来,赶紧移开了眼神。

“没,没什么。”

“盯着我看了这么久,还连句话都不愿意同我说?”周峻纬侧着头望进他的眼,四目相对。前者眼底深邃又神秘,目光似是清冷孤傲,又蕴着温柔无限,有说不清的情愫缠绕着,像一把利剑直穿青云,又像清风徐来吹进身心,直达心底那一冉烈焰。被这样的目光注视着,纵是齐思钧再严防不怠,也终落得个丢盔弃甲,落荒而逃。

 

“我刚刚在想…想到一则民间传闻。”

“什么传闻?”

“说出来我怕冒犯了公子。”

“你说便是。”

“听说…周公子对您的青梅竹马一往情深,只是留学归国后失去了联系。”

“你想问什么?”

“没什么…就是好奇,要是冒犯了公子就当我…”

“这故事,”周峻纬打断了他的话,“你应当比我更清楚。”

 

 

—TBC—

 

 

ps:

 

论写纬爹撩小狐狸写到创作者自己被撩到了是什么体验(捂脸),我大声宣布从北平到姑苏排着队要嫁小周的队伍里有我!!!(我就想想,就想想,我怕那个一拳490的……)

 

感谢喜欢!!有任何想法欢迎评论or私信呀!!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8 )

© 寄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